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倒米廣告(評論恆生銀行橫額廣告)Hang Seng Bank Ltd

倒米廣告(評論恆生銀行橫額廣告)Hang Seng Bank Ltd

倒米廣告(評論恆生銀行橫額廣告)Hang Seng Bank Ltd

評論一個廣告,慣以常理作判斷。沒有犯駁的廣告,我視之為合格廣告;犯駁而不合理的,則視之為不合格、倒米廣告。

日前乘車經過(魚則)魚涌,看見某大銀行上面有一個大型橫額廣告,推銷其退休保障計劃,廣告由兩張旅行圖片組成,描繪一對夫婦在退休前和退休後的生活,在退休前的一張圖片用上埃及金字塔作背景,退休後的一張圖片則用上巴黎玻璃金字塔作背景,看見這則廣告,有點啼笑皆非。

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航班越多、有直航機到的地方,機票價錢便比較平;航班越少、沒有直航機到的地方,機票價錢便會比較貴。一般來說,若果是淡季的話,來往巴黎的機票價錢相信數千元有交易;至於中東埃及就貴得多了,保守估計都要五位數字一位。

這則廣告給我的意念大概是這樣:退休前,公一份、婆一份,鍾意去邊就去邊,就算去中東都無所謂;退休後,花了一元便少一元,「慳慳地」去歐洲算了!試問,這是廣告想表達的原意嗎?當然不是。

廣告的原意,大致上是想用埃及金字塔比喻風塵樸樸的生活,而巴黎玻璃金字塔則比喻為較充裕的退休生活吧!但明顯沒有顧及一些現實問題,破壞了說服力。

還有一點廣告人所忽略的,對於一些較為冷門的旅遊勝地,根本是非跟團不可,每月的團數亦不多,而不成團的機會亦時有發生,要去這些地方,旅客需要付出額外的時間成本,退了休的人士就有這個便利,至於那些熱門的地區,他們後生的時候大多已去過。

至於消費的問題,歐洲的地區可能比較多些,但人到了某一年紀,世面見得多了,物慾的刺激便會減少(正所謂返樸歸真),他們會追求一些更高層次的精神享受,到一些自己後生無時間、無金錢去的地方。

別以為這些是天馬行空、無限想像,現實之中,我便有幾位客戶追求這方面的滿足。

其實,貧富的對比可以來得簡單直接。例如,退休前食鵪鶉,退休後食天九趐;退休前打乒乓球,退休後打高爾夫球;甚至乎就地取材,索性將兩張的圖片對調就可以:退休前去巴黎,退休後去埃及。用上一些容易令人誤會的比喻,便難於引起人共鳴,廣告效力便會大打折扣。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00251#ixzz1M9Xp9lN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