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投資如結婚

投資如結婚

投資有如馬拉松比賽,講求耐力、恆心,而不是一百米短跑,跑完一段,謝晒!

早前在股市暢旺的時候,差不多全民皆股,身邊的朋友天天談論股市,講走勢,論斬獲,彷彿賺錢如拾豆般容易。更有多位做生意的朋友同我說:「生意淡薄,不如賭博!我不是貪心的人,『求其』每個月賺萬多兩萬元當出糧,我便心滿意足了。」

看見他們這般高興,又每有斬獲,當然開心。然而我心諗,他們的如意算盤是否可以長響呢?我對此有點保留。

眾所周知,股票市場是大戶的世界,大戶們資金雄厚,資訊的掌握比散戶大,加上活躍於衍生工具的買賣,舉手投足都可以左右大市,將股價舞上舞落,散戶們真的可以如提款機般每月從股票市場出糧,心中滿是疑問。

一如所料,好景不常,股市逆轉,大閘蟹通街橫行,談論股票的人少了,就算談論的亦多唉聲嘆氣,那些從股市中出糧的論調更加無人提及,見大事不妙,還是不提也罷,免得大家苦瓜送飯。

筆者從來不相信賭博是可以為生的,因此亦不贊同「生意淡薄,不如賭博」的論點,賭博的終極贏家,大家都知道是誰?所以筆者從不對股市有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反而覺得做生意比較實在一點,始終容易掌握一點,用心去做自己的生意,回報必定是會有的,問題是快與慢的分別。

「生意淡薄,加倍拼搏」,任何一門生意都會有逆境出現,在逆境的時候付出多一點努力才是最佳策略。對於滿有信心的生意人來說,逆境反而是一個機會,因為可以將行家淘汰,就正如恆隆主席陳啟宗所說:「我們是最歡迎熊市(逆境)的公司。」雖然有點囂張,但確是至理名言。做生意,有時是鬥長命的,一日未死,機會還是存在的。當逆境離開時,尚在市場的公司便會得到更大的市場佔有率。

至於投資方面,適宜抱持放長線,釣大魚的心態,揀選最優質的藍籌股,然後長線持有,隔了一斷時間再檢討就是了。

投資如結婚,或許未能一生一世,亦應該放多些忠誠度入去,不宜三心兩意,見異思遷,畢竟,頻頻結婚離婚的,我未見過有好下場。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20958#ixzz1NHLXe4z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