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民主黨民望下跌咎由自取

民主黨民望下跌咎由自取

根據中大亞太研究所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剛於上月選出新一屆領導層的民建聯就先拔頭籌,在受訪的816成功樣本中,最多受訪者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是民建聯,有8.7%,較4月份的調查上升1.1個百分點,跑贏各大黨派一條街之餘,還贏埋自己,穩奪最高支持度的政黨。其次為民主黨,有7.2%,下跌0.2個百分點;公民黨以6.3%排行第三,上升0.4個百分點。自由黨、社民連和新民黨則分別以1.3%、1.3%和1.1%,名列第4至6位。

民建聯能夠蟬聯最受歡迎政黨,乃該黨一向紮根香港、為民請命的結果。至於民調之所以大幅拋離民主黨,由原本相差的0.2%增加至現在1.5%,則是一連串事故影響所致,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踏實為市民辦事的政黨,總比那些在政見左搖右擺的政黨好。

民主黨的政策左搖右擺,可以從今年的財政預算案說起,自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接納包括民建聯在內的建制派議員建議向香港18歲以上永久居民派發6000元之後,他們因為害怕失去選票,竟然背棄他們自稱一貫「以民為本」的精神,向財爺的修訂大潑冷水,為了「向選民交代」,不惜偷換概念,放棄以往短視的作風,轉玩「深層次」,他們向特區政府諸多刁難,一時要求復建居屋、一時又說增設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他們大打矛波,刻意將財政預算案和施政報告加以混淆,又罔顧政府在上年建議的「置安心」計劃,和現有的強積金計劃於不顧,一派「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模樣,某泛民議員還在公開場合罵那些收了6000元便「收貨」的市民是cheap,得罪了香港所有人,至於那個甚麼「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則試圖將香港走向共產,惹起中產人士強烈不滿,他們還在報章上刊登廣告表達他們不滿這個計劃的立場。

及至財政預算案臨時撥款投票時,他們藉著建制派議員離港之際,竟然聯群結隊不投票或投棄權權,以至撥款因為不夠半數贊成票而遭否決,險些令全港公務員無糧出,亦令綜援人士及高齡人士陷入「缺糧」危機。臨時撥款所覆蓋的,是新舊財政年度交替後一段短時間、在新的預算案還未通過前的一筆過渡開支,嚴格來說,是一筆應用於原有財政預算案範疇的政府支出,根本與新的財政預算案沒甚關係,民主黨議員深明當中利害,還是刻意「玩(。野)」,此役令他們大失民心。

或許民主黨是「玩(。野)玩出癮」,他們不久又再故技重施,在關愛基金要求立法會撥款之際,他們繼續借故刁難,竟然要求「打散」關愛基金,由原本一次過撥款50億變為3次,他們不斷地以棄權票威脅政府就範,置市民的利益於不顧,亦不理政府解釋,最終還是投下棄權票,關愛基金撥款雖然獲得通過,但他們猙獰的面孔市民已經全部看見了。民主黨刻意刁難,是令人莫名其妙的,正如民建聯譚耀宗所言,民主黨高層羅致光本身是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在基金內權力僅次於唐英年,民主黨應信任羅致光能做好監察。民主黨質疑政府,正好反映民主黨內部溝通不足,甚至乎是各懷鬼胎的情況。

相對於民主黨的多次作反,民建聯顯得踏實得多,在某些大是大非的問題上,還提出很多建設性的提議,主席譚耀宗眼看民主黨與政府有很多意見上都出現重大分歧,於是建議下屆特首組織行政會議時,應多委任立法會議員、包括泛民成員加入行會,以增加支持和貼近民情,怎知道遭到民主黨何俊仁一口拒絕:「若沒有清楚的普選路線圖,要民主黨入行會是『唔使諗』。」觀乎兩人的言論,令我想起作家詹德隆的說話:「政治家關心的是國家和社會的安危,政客關心的是下次大選如何上位。」很明顯,譚耀宗是一名政治家,何俊仁只是一名政客。

從以上的事例可見,民建聯之所以大幅拋離民主黨,除了是民建聯一向努力服務市民的結果之外,亦與民主黨自己「不爭氣」有關,他們毫不自愛,意氣用事,經常為反對而反對,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惜背棄市民的利益,亦不願意和政府合作,導致民望下跌,乃咎由自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