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網絡令神話破滅

網絡令神話破滅

有報道指,早前被揭發「邊做無牌小敗、邊領綜援」的「雞蛋仔伯伯」吳伯被警方拘捕,後獲保釋。參考以往案例,若吳伯一旦被定罪,便須向社署歸還歷年領得的綜援金,並有可能被判監禁。吳伯的遭遇,彷彿像一齣戲,劇情峰迴路轉,耐人尋味,現在這齣戲雖尚未結束,但已令人無限唏噓。

吳伯之所以受人關注,除了他所賣的雞蛋仔做得出色之外,網絡亦幫上不少忙,自吳伯的雞蛋仔被某著名網站選為「十大美食」之一後,不少食客慕名而來,令原本生意已不俗的吳伯更加做過不停,客多了,檔口亦變得張揚,亦因為這個原故,吳伯便頻頻接上告票,基於生活的壓力和群眾的支持,吳伯在「勝利沖昏頭腦」之下說了一句足以令他畢生後悔的謊言:「寧願自力更生也不領綜援。」他說這句謊言,是希望博取同情,被少拉一次,可惜食環署職員並不領情,還是公事公辦。

吳伯謊言一出,激起千層巨浪,霎時間,支援吳伯的聲音響遍全城,食環署和特區政府紛紛被指摘不近人情,欺負老伯,甚至有人將吳伯與觸發茉莉花革命的突尼斯青年布瓦吉吉相提並論。為了支援吳伯,更有網站發起「一人一底雞蛋仔」團購服務,不旋踵已接獲千訂單,讓久違了獅子山精神活靈活現。「自力更生的奮鬥故事」加上「守望相助的獅子山精神」,原本是一個夢幻組合,可惜,真相之大白令這個組合蒙上陰影。

本來低調擺檔的吳伯,因為網絡的關係而低調不得。或許,沒有網絡的推波助瀾,吳伯便毋須說謊;沒有說謊,騙領綜援的秘密亦不會被揭發;秘密沒被揭發,吳伯便可「隱姓埋名」地繼續賣雞蛋仔。禍兮福所至,福兮禍所依,這就是命運,網絡令一個「自力更生」的神話破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