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李卓人被市民唾棄

李卓人被市民唾棄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上月底至本月初的調查顯示,大多數十大立法會議員的評分都下滑,當中以職工盟的李卓人跌幅最為顯著,其排名位置由第5位跌至第7位,僅得47.4分,跌8.3分,創其個人評分新低。計劃總監鍾庭耀說,議員民望變化可能與最低工資實施、立法會否決臨時撥款及反預算案遊行有關。

鍾庭耀的分析,可謂一矢中的,李卓人近期表現之劣,相比立法會「搞事三恥」也毫不輸蝕,在鍾庭耀所提出的三個原因之中,李卓人差不多已得罪了社會上各階層人士。

在最低工資的立場上,以「爭取勞工權益」為口號的李卓人刻意靠攏勞工界,當最低工資定立在28元時,他仍要一下子要求在33元;當特區政府說兩年檢討最低工資的時候,他強烈要求一年一次;當政府宣布政府外判工人在休息日有薪時,他要連飯鐘錢亦要有,並且要求私人機構看齊。在表面上看,李卓人對工人是幫到盡,其實是幫倒忙。

最低工資由審議到立法經過漫長歲月,而28元的時薪,對某些私人機構僱主來說,已經是頗為吃力應付,但偏偏李卓人妄顧現實,又要這樣,又要那樣,並且要求私人機構與政府睇齊,政府給外判工幾多,私人機構便要付出幾多,否則便左一句「無良僱主」、右一句「剝削工人」,李卓人的刻意打造,令僱主與僱員完全處於對立狀態。自5月1日起,有不少僱主都因為「計唔掂數」而被迫結業,在派大信封時,某些僱主都不忙補充一句:「是李卓人『帶挈』你們失去份工的。」由是觀之,李卓人的「過份激進」,不單只罪了不少老闆,亦令不少無辜的打工仔失去工作。

在立法會否決臨時撥款的一件事中,以李卓人為首的反對派更加是大大失分,他們不但得罪了領取福利的人士,更得罪了全香港政府公務員,險些令他們無糧出。大家都知道,所謂臨時撥款所覆蓋的,是新舊財政年度交替後一段短時間、在新的預算案還未通過前的一筆過渡開支,嚴格來說,是一筆應用於原有財政預算案範疇的政府支出,根本與新的財政預算案沒甚關係,現在這班反對派議員,「反對反上腦」,不分青紅皂白,刻意將兩者扯上關係,以為偷換概念,機關算盡,便可以獲得民意支持,怎知道大失「預算」。

至於反預算案遊行方面,若從遊行人數看,更加是徹底失敗。以李卓人為首的反對派議員,看見特區政府接納建制派所建議向18歲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6000元,竟然妄顧民意,不惜與民為敵,而李卓人更大言不慚,聲言若領取政府6000元便「收貨」的市民是cheap,此一句說話差不多觸怒了香港大部份市民。為了證明自己「有建設性」,他們又不惜「打矛波」,竟然將「財政預算案」當作「施政報告」看待,而所提出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亦是閉門做車之作,他們試圖迫使政府仿效已深陷財困的歐洲國家去大搞福利,亦試圖將香港走向共產,令已經飽受壓力的中產強烈不滿。

從以上的三件事,我們知道,機關算盡的李卓人不單只幫不到低下階層,更加惹怒中產,亦與有錢人家對著幹,在三方面都不討好的情況下,民望低落自然是合情合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