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公屋居民的兩個選擇

公屋居民的兩個選擇

特區政府大幅調升申請公屋入息上限,單人家庭入息上限增加17.5%,由7,832元增至9,200元;標準核心四人家庭,則由16,916元增至19,537元,政策令合資格申請公屋人士增加逾23%,這對某些低收入人士,尤其三無人士(三無即無交稅、無綜援等福利津貼和無公屋或購買物業的一群人士)來說,不啻是一個好消息。根據政府解釋,今次大幅調升申請公屋入息上限,是因應最低工資落實和與近期通脹飆升有關。

近年樓價不斷飆升,租金亦水脹船高,連一個簡陋的板間房也動輒需要數千元租金,佔去低入息家庭的一半或以上的收入,沉重的租金負擔,令低入息家庭長期處於極低的生活水平,若然他們被安排「上樓」,他們至少可以享有十年相對安穩的生活,免受業主瘋狂加租、突然迫遷之苦。

依現時的政策,公屋居民在首入住的十年毋須再申報入息,亦即是說,若公屋居民在這十年之間就算收入暴升,亦毋須遷出公屋、毋須支付雙倍或更多的租金。對公屋居民來說,這是休養生息,計劃未來的好時機。

在這黃金十年,公屋居民最少有兩個選擇,一是努力提升自己,賺錢儲錢,在十年之後搬出購買私人物業;二是甘於現狀,見日過日,永遠將收入維持在申領資格之內。他們的計劃與志向,主宰著他們的前路。

當然,置業從來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買樓要付三成首期,樓價正值高企,現在亦沒有居屋可認購,惟這不足以令他們的置業夢想幻滅,若然要尋找置業的踏腳石,「置安心」計劃所提供的樓房亦可以成為公屋富戶下一個奮鬥目標,儲不夠首期買私樓,便再奮鬥多五年,先租後買,這正是「置安心」計劃的精粹所在,透過政府的刻意鋪排,市民可以較易完成置業之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