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跟團隨想

跟團隨想

有消息指,人民幣自匯改後,兌港幣在三年間已升值兩成,情況一發不可收拾。現在手持人民幣的,比港幣更見駛,相反,若果你用港幣到內地消費便吃虧,由是之故,連內地的一些消費行業亦受影響,深圳羅湖商業城已往盡是人山人海,現在似乎風光不再,更傳出退租潮。

已往因為港幣匯率比人民幣強,間中都會北上消費,由於對大陸的治安有點保留,我們有一個習慣,就是遠至北京、近至廣東,一律跟團。

現在旅行團的趨勢,大致上是「住好一點,吃得隨便」,以往團餐時有驚喜,現在卻不要抱有太大的期望,否則失望更大,吃不滿足,還是自費「醫肚」充好了。個人覺得,跟團住得太「豪」亦是一個浪費,因為一般停留在酒店的時間比較少,很難用得著酒店的設施,但既然是大勢所趨,我們亦樂於追隨。

有些人不喜歡跟團,其中的一個原因,是不喜歡和陌生人起居飲食,但我和太太卻覺得問題不大,現在就算是同檯吃飯亦有公筷提供,大家都少了一些顧慮。

有時,和一些陌生人傾偈,反而是一種樂趣,趁著短暫的相敘,大家說話都可以放一點,鍾意說什麼便說什麼,毋須就住就住,不著邊際的對話反而容易擦出火花,每每可以刺激大腦,令你對人對事有一番新的體會,這是一種個人充電。

旅行就是要過不同的生活,若果每每都是「原班人馬」的話,反而失卻一點意義,交流亦是一種思想的旅遊,與不同的人交流,就像到不同的地方旅行,充滿著刺激,這是跟團的另類享受,亦是我喜歡跟團的一大誘因。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82558#ixzz1LUSDAdB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