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專業

專業

很怕有人同我說:「你放心啦,我們很專業的。」感覺很突兀,真想問一問他們何謂專業。總是覺得,口口聲聲說自己專業的,往往專業得來極之有限。

所謂專業,是一種態度、精神、承擔、讚譽,是別人給你的讚譽,而不是自己讚自己的口頭禪。若你說自己專業,但做出來的效果卻是業餘的話,反而令人更加反感。

你做過什麼?用什麼態度?有否自我約束?過程是否流暢?結果是否完滿?有沒有手尾要跟?別人心中有數,評價就由對方給好了。

自己說自己專業,則是一種自滿自傲的態度,堵塞自己的進步空間。或許,專業是一個黑洞,是每個人都應該追求的目標,一種自我完善的生活態度,是永遠的停不下來的。

當你在某一個範疇上,得到某種成就,別人就會自然的評價你是否專業,越多人給你正面評價,你便越專業。

真正的專業,是一種絕對的承擔精神,工作偶有失手,便要有接受批評的虛懷,和將件事處理好的責任心,是一種「收得人錢必定做好」的承諾。一有問題便諸多扭捏、甚或無影無蹤的,只是專業騙子。

以上林林總總的因素,才是別人評價你是否「專業」的準則,亦都是你日後是否受到重用的因素。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07652#ixzz1MFlrI65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