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關愛基金並非配對基金

關愛基金並非配對基金…希爾

特首曾蔭權在上年施政報告宣布設立關愛基金,由商界及政府各出50億元,以補現時綜援制度的不足,惟日前政府向立法會要求撥款時透露,商界的支持未如預期中踴躍,已獲承諾的捐款只有18億元,收到的更只有6.8億,於是有議員便提出質疑這是配對基金,並認為現時所得的捐款是6.8億,政府亦只應該撥出6.8億。

對於議員的質疑,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即場否認,惟商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還是死心不息,繼續在報章上攻擊政府「賤賣誠信」,又說其手中有一盒錄音帶可證明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唐英年曾經說過:「商界捐一元,政府捐一元。」云云。

反對派攻擊特區政府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可惜他們過於懶惰,沒有做足功課便隨意發炮,他們忘卻特區政府上年宣布設立基金的同時,也聲明「不論商界撥捐的金額多少,政府也會撥款五十億元包底」的承諾,既然政府已經早已作包底,又何來配對的指控呢?

所謂真正的「一比一方式注資」是指,倘若商界反應理想,捐獻多於五十億,政府才相對地撥出款項,現在商界的捐獻低於五十億,便不涉及配對的問題。若然商界的捐獻是6.8億,特區政府又真的一如議員們所提議的只撥出6.8億,哪麼政府便背棄了包底的承諾,真正的「賤賣誠信」了。作為電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只執著唐英年做訪問時的片言隻語而肆意攻擊,而捨政府的正式聲明於不顧,根本是斷章取義。政府要注重誠信,傳媒亦要注重公信力,若然一位節目主持人,只懂偏聽,而又喜歡擅意偏激,哪來公信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