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電車的生存之道

電車的生存之道

有報道指,電車公司因為不滿特區政府批准的票價調整水平遠低於原來申請,聲言:「服務改善計劃推行的進度,將會較原定為慢。」

電車公司的「晦氣聲明」,令人啼笑皆非,他們彷彿在自損形象。電車公司申請加價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要應付未來5年的翻新工程,增強競爭力、舒適度、班次等以避免客戶流失,如今他們以不滿加幅為理由而減慢改革進程,豈不代表著置「增強競爭力、舒適度」於次要,保持班次的疏落,讓客戶繼續流失?

眾所周知,電車公司先前申請的加幅,恍如獅子大開口,就以成人車費為例,他們要求由2元加至2.5元,加幅是百分之二十五,若然政府照樣批准,必定招致群情洶湧,如今政府批准他們加價至2.3元,其加幅亦達百分之十五,是當今的通脹率三倍以上,他們的不滿令人難以理解,只會損害已往華資公司與市民建立的深厚感情。

電車公司應在申請加價的同時,亦要了解本身的局限,此等局限包括速度、寬敞度、舒適度、以至路面靈活度的問題,以上四點,除了寬敞度與舒適度可以略作提升之外,剩餘的都是「死結」,難與全線冷氣的新巴(包括城巴,因已合併)相提並論。而更重要的,新巴現時的收費並不比電車貴很多,以95C由鴨(月利)洲開往置富花園為例,此線收費亦只不過是HK$3.1而已。電車票價若果太高,只會令客戶進一流失,讓新巴坐享漁人之利。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電車公司的真正生存之道,並不是不斷的提出加價,反而是優化本身服務的同時,刻意地將票價與新巴保持距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