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女排的真正敵人

女排的真正敵人

輸波不緊要,輸品就大件事,中國「棋聖」聶衛平斥責前中國女排主力郎平,不該執教美國打中國隊,令人啼笑皆非。

人望高處,水往低流。退役的球員,最佳的職業莫過於當教練,或是參予相關的球會職務,這樣才可以盡顯自己所長。

郎平曾為國家隊立下豐功偉績,她效力國家隊的一段時間,也是中國女排最風光的一段時間,繼後中國女排經歷青黃不接的現象,水準出現下滑,是有目共睹的,問題基本上是出自本身,與誰人執教外隊無甚關係。

郎平受僱於美國女排,當其職業教練,正所謂:「食君之祿,擔君之憂」,為美國隊獻策破敵是她的職責所在,贏了是她的個人成就,輸了便成為她的責任的一部分,沒有半點兒戲,這才是職業管理,誰叫我們中國隊,沒有好好保留人才,讓人才外流?誰叫我們中國隊,沒有好好的執行問責精神,成績好的、壞的,教練依然是「微笑教練」陳忠和呢?

不是說陳忠和不好,他確曾帶領中國隊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但球隊水準下滑、球員青黃不接、戰術停滯不前,當教練的,亦要負上一定的責任。

作為一隊球隊,是好應該在適當的時候輸入一些新鮮的元素,球員如是,教練亦如是,沒有適時的作出一些調動,球隊的策略便會輕易為外人洞悉。尤其是今次執教美國隊的,曾幾何時亦是陳忠和教練的愛將,陳教練有什麼招數,她清楚不過,贏波亦有一定的理由。

嚴格來說,中國隊今次之敗,是敗於自己的僵化制度,多於別人,是時候打破「鐵飯碗」、「大鑊飯」傳統,過去的永遠是過去,當球隊成績不前,就要更換一下管理層,為球隊注入新思維,而不是橫蠻的埋怨別人反骨,正所謂,你不進步,亦不能阻止別人進步,是嗎?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08534#ixzz1M9YwEcw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