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蔡瀾不敗之謎

一個輕狂的人,是不能受約束的,一旦遭受約束,水準便難以發揮。

日前看經濟日報活力先生的一篇文章,覺得很有趣。他說已往蔡瀾先生在無線電視的旅遊飲食節目,收視強差人意,但新一輯的「蔡瀾嘆名菜」卻成績昭然,原因是已往的都是無線自己製作,但現時的一輯則是蔡生親自監製,所以收視理想,令亞視「收視天后」黃麗梅的皇牌節目的收視亦要下跌三點,活力先生稱,蔡瀾先生終於大平反了。

蔡瀾先生之所以廣受歡迎,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狂野不羈,不受束縛,無論說話、舉止都每有驚人的表現,令人嘆為觀止,一旦受到規範,便瀟洒不起來,反之,若果讓其自由發揮的話,就像一頭野馬奔放於大自然,無拘無束,能力當能盡情顯露,節目受歡迎,亦是這個原因。

世界像一本百科全書,蔡瀾以慧眼閱讀,再以簡單而輕鬆的方法呈現讀者眼前,作品每有神來之筆。亦舒小姐說得好:「你若真的寫得好,讀者怎會放過你,一定追你到天涯海角,社會會為你作傳記。」看他長期佔領著蘋果日報文采版、新書源源不絕,便知道他的追隨者並不乏人。

蔡瀾的行為雖然狂野,但本身卻是一個很有紀律的人,對於要辦的事,必以嚴肅和專業的態度處理,就如他在自己的作品中透露,平生只有一次脫稿,原因是:傳真失誤。亂中有序,「我輕狂,但有紀律」,就是蔡瀾的風格。

生活的藝術,在於永遠以虛懷的心去迎接新事物,對理想的堅持和執著,對生命的熱誠和尊重,人老心不老,這就是年青,這就是魅力,亦是不敗之謎。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67904#ixzz1LUQm7HR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