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創造價值

創造價值

英國廚神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在談論煮食心得時說:「真實人生中真正想要的美食,是利用食物櫃視現有的基本食材,再把花稍的做法拿掉,讓簡單的家常菜與眾不同,美味無比。」三言兩語便將煮食的最高境界表露出來,盡顯廚神的價值所在。

記得初當推銷員的時候,由於信心未夠、技巧缺乏、又未能適應環境,所以每每碰釘,當頭髮長長人稱「飛仔金」的上司向我「照肺」(跟進業績)的時候,我不為意的說:「賣極都賣不到,真係無符!」殊不知簡簡單單的講一句,便被「飛仔金」罵足半句鐘。

「飛仔金」這樣說:「XYZ! 請你返來食飯呀,無符?推銷員不是order taker(接單員),又不只是co-ordinator(聯繫員)咁簡單,推銷員是為公司、為自己創造價值。就像打麻雀一樣,起初摸回來的未必是好牌,更可能是爛牌,真正的雀林高手卻可以將一副爛牌執成好牌,然後食糊,這就是價值所在,推銷員亦是一樣……。」

他說得有點激動,亦夾著大量的助語詞,卻頭頭是道,我根本沒有半點理據去反駁他,推銷員的薪酬往往比後勤員工多,就是因為擁有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和驚人的毅力去突破逆境,這種力量來自對公司、對自己的一份信任,若果欠缺這些力量,貨品便很難推銷出去。

輕易對環境「妥協」只會令自己變得平庸,個人的價值便會變得模糊,當自己不能為公司創造價值,便會輕易被人取代。

「飛仔金」的說話讓我找到方向,不再輕易的自怨自艾,隨後的推銷工作,以致創業亦變得順利。很幸運遇上「飛仔金」這個好上司,罵者愛也,永遠感恩,雖然已經與他失去聯絡。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98948#ixzz1MFkJa78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