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民主黨搬石頭砸自己腳

民主黨搬石頭砸自己腳

日前,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政府要求向關愛基金注資
50億的申請時,民主黨以資金龐大、提高基金的透明度為理由,建議撥款分三個階段進行,黨員黃成智如是說﹕「立法應看到關愛基金表現後,才批准第二期20億元和第三期10億元撥款。」該黨同時提出基金應定期向立法會提交季度報告,交代進度,政府亦應定期舉辦公聽會,讓市民表達意見,為基金作出改善。民主黨表明,若果政府不接納建議,他們將就撥款投棄權票。

對於民主黨臨時發難,筆者難於理解,自特首曾蔭權在上年施政報局已說得明白,設立關愛基金,建議政府與商界各出50億元幫助現時福利網以外的市民,他並聲明,若果商界捐款少於50億,政府亦會照出50億。既然政府一早已表明50億是一次過撥款,便不帶斬件上的可能,為甚麼民主黨還是刻意刁難,在投票前夕充當攔路虎,「打散」關愛基金呢?

有別於其他撥款申請,此項50億注資毋須獲得半數議員支持票亦可通過,而建制派議員派亦早已表態支持,故撥款勢獲通過,民主黨投棄權票根本了無意義,他們預知結果還是執意投棄權票,這豈不是財政預算案臨時撥款事件的翻版?為甚麼民主黨總是與民為敵,做著一些損人而不利己的事呢?

相對於財政預算案臨時撥款事件,民主黨今次的「變節」顯得更加陰險,他們像在比賽中途搬開龍門,殺政府一個措手不及的同時,亦令市民失望。觀乎他們與及一眾反對派民望插水的結果,正好反映出市民對他們政見左搖右擺的不滿。

民主黨刻意刁難,是令人莫名其妙的,正如民建聯譚耀宗所言,民主黨高層羅致光本身是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在基金內權力僅次於唐英年,民主黨應信任羅致光能做好監察。民主黨如今質疑政府,豈不是變相承認民主黨內部溝通不足,甚至乎是各懷鬼胎的情況嗎?蠢到「無朋友」的民主黨,今次真的是搬石頭砸自己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