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向關正傑致敬)

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向關正傑致敬)

在一個無聊下午,隨意翻聽關正傑的一張舊唱片,感覺無比溫馨,關正傑的歌聲永遠都是那麼圓潤有力,令人百聽不厭,雖然花巧欠奉,但魅力無窮,像一位老朋友和你閒話家常。

記得已往一段時間,關正傑唱過不少麗的、亞視劇集的主題曲,有過不少代表作,也曾在香港開演唱會,反應普遍良好,亦有一些不太好聽的說話:「好似一碌木咁企係個台上」、「就咁唱不如返屋企聽唱片啦」,過了不久,關正傑便急流勇退,消失於樂壇,聽說有人在美國踫過他,但他沒有承認自己的身份,看來他已淡薄名利,立心過一種平淡生活。

對於名利來說,每個人看法不同,有人看得很重,有人覺得不太重要,關正傑明顯是後者。「平凡亦快樂」中的幾句歌詞:「平凡步過,我感到快樂,無謂理邊個點睇我,要以自由換特殊,等於無自我」,彷彿是他的心聲。名利可貴,自由價更高,他大概知道,要扭曲自己的性格去滿足觀眾,可以得到更多,但不會開心。唱歌本身已是一個專業,歌手應該有自己的尊嚴,歌手的工作是以最佳的狀態去演繹出觀眾喜歡聽的歌曲,毋須像猩猩般左跳右跳、毋須像模特兒般瘋狂更換衣服、毋須夾硬說一些無聊笑話去討好觀眾、毋須製造緋聞去引起外界關注。當然,這些「奇怪」論調,在這個崇尚浮誇的年代,已經不太中聽了。

一個人之所以受人尊重,是因為有自己的一套原則,不會搖擺不定、不會人云亦云、不會隨波逐流、不會投機取巧、更不會出爾反爾。像關正傑般瀟洒退下而毫不張揚,沒有借機開告別演唱會去大賺一筆的歌手,現在已經很難找到了。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以業餘身份進軍樂壇但發揮著職業水準的關正傑,就是這般飄逸得令人懷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