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視祖國如母親般看待

祖國如母親般看待

日本傳媒報道,當地政府正考慮由下個財政年度起3年,增加銷售稅三個百分點,由現時的5%,增至8%。目的籌集至少10萬億日圓的重建費用,預料一年的財政收入可增加7.5萬億日圓,據當地報章民意調查顯示,有近六至七成人,支持加稅以支付重建開銷。

日本近年經濟低迷,消費持續不振,許多企業陷入經營困境,甚至瀕臨倒閉,惟遇上百年難得一遇的大地震,日本人看見無數同胞損失性命,痛失家園,在這百廢待興之際,他們都願意共同攜手,重建家園。

將銷售稅一下子加上三個百分點,即代表將零售價上調三個百點,亦都意味著他們會面對流失更多客戶的風險,所謂屋漏兼逢連夜雨,為甚麼日本人可以如此團結,樂意同甘共苦,捱過難關呢?筆者認為,這直接與國民教育方面有關,就是他們有一股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對國家有歸屬感,將國家面對的困難視作自己的困難看待。同樣情形,發生在97金融風暴之後,不少韓國人都願意賣金救國。

大吉利是說句,若果相關的情況發生在香港會是怎個模樣?恐怕難以想像。猶記得當年亞洲金融風暴來臨,樓價暴跌,不少市民怨聲連連,埋怨當年的特首董建華推出八萬五房屋政策,連累他們成為負資產一族,紛紛要政府打救,這份怨氣竟然持續上五、六年之久,最終導致五十萬人上街,又要求這樣,又要求那樣,將自己承擔不了的,統統交由政府承擔。從這件事件中看,香港人在應付逆境的能耐,遠遠及不上日本人,和韓國人,對政府、以至國家的歸屬感明顯不足,大家只想自身的問題,懶理國家的問題。

教育局建議向全港中小學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就是希望培養市民對國家的一份歸屬感,不要在困難時互相踐踏,而是要共同努力去面對問題,這裡不存在洗腦不洗腦的問題,身為中國人,應該視祖國如母親般看待,視祖國的利益為自身從利益,視祖國的困難為自身的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