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認識國情增加歸屬感

認識國情增加歸屬感

為了讓學生認識國情,教育局建議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納為必修科,於明年全港中小學推行,惟有論者擔心學科對學生造成「洗腦」、缺乏批判性、不夠持平、報喜不報憂。

對於論者的觀點,筆者並不贊同。香港已回歸祖國13年,惟一般市民對國家的認識仍然感到陌生,尤其是學生們,他們只像白紙一張,為他們貫輸一些德育及國民教育,乃是刻不容緩的事,他們對國家欠缺觀念,亦沒有固定的立場,稱之為「洗腦」是不正確的,從來沒有,又如何洗去呢?

至於缺乏批評性的說法,亦是不恰當的,任何一個學習過程都是先打好底子,才作批判,就正如我們以前在中學修讀歷史科,由中一至中五都是從課本吸收一埋又一埋的歷史資料,所有測驗、考試都是「搬字過紙」般作答,絕無討論歷史的餘地,至直中六之後,歷史科的題目便有顯著改變,所有測驗的題目亦轉為論述性,對於教育局建議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我們都應該遁這個模式進行,正如已故國家主席毛澤東所言:「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中小學的階段,正好讓學生好好認識國情,吸收養料,在吸收好養料才發表高論亦未遲,總好過「未學行、先學走」,「邊調查、邊發言」兩頭唔到岸。

至於「報喜不報憂」之說,則比較爭議性。惟歷史是人寫出來的,永遠是主觀的,世上沒有絕對客觀的歷史。南京大屠殺鐵證如山,但日本人卻加以否認;日本以往侵略中國,他們的教科書卻偏偏以「進入」來形容;美國以莫須有的罪名攻打伊拉克,搶掠伊國的資源,他們會「有碗說碗、有碟說碟」的記錄在教科書嗎?美國人報道「拉登之死」為真理必勝,又說911死難者家屬已經沉冤得雪,但他們會忠實報導911襲擊的來龍去脈嗎?我們不能夠否認,所有歷史都附帶引導性的,所有國家報道自己的陰暗面都是避重就輕的。

香港有一小撮人,總是喜歡以顯微鏡看國家的缺點,而用望遠鏡看他國的優點,「手指拗出不拗入」,這正好凸顯歸屬感的不足,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迫切性。中國擁有13億以上的人口,要處理的問題亦多的是,身為國民應該對國家多一份體諒、多一點包容、少一點刁難,彼此萬眾同心,建立更加美好的將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