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Unforced error

Unforced error

著名高爾夫球手老虎。活士(Tiger Woods)曾經透露,致勝的關鍵在於將「無壓力下的犯錯」(unforced errors)減至最少,一些網球好手亦曾經說過,打網球的首要是將個波打過網而不出界,用不著每每狂抽要置諸對手於死地,致勝其中一個關鍵是:做好自己的本份,然後等待對手犯錯。

在足球場上,很多人都認為:「進攻是最佳防守。」但結果往往適得其反,前鋒所入的波被後衛的失波抵消以致敗陣,數年前的巴西隊是一個好例子,反而隱守突擊的意大利卻「悶」出個未來。

從以上例子可以伸延到日常生活,失敗往往是我們在未做好了本份之前,有太多非份之想,俗語說:「未學行而先學走。」又或是對一些簡單的事掉以輕心。

愛因斯坦曾經這樣說:「複利的威力遠勝過原子彈。」「基金定存(指優質藍籌股)是世界第八大奇蹟。」更是很多投資專家的金科玉律。長線投資必勝,很多人都知道,卻很少人會做,亦都是原於自己太多非份之想。明明自己有一個周詳的儲蓄計劃的,但看見隔離師奶賺大錢便心動了,急於搵快錢,結果往往事與願違。

經驗告訴我們,越簡單的事,越容易犯錯,就如發生交通意外的地方往往不是那些死亡彎角,而是那些沒有難度的高速公路,人一旦疏忽了便容易犯錯。

愚蠢的人錯了也找不到原因、聰明的人錯了便會得到教訓、只有高明的人可以在別人犯錯之中得到啟迪。避免出錯的最佳方法就是以史為鑑,歷史是一個好老師,而一些經典佳句更是前人反複試煉出來,經得起時間考驗,我們不應該視之為老生常談而掉以輕心。「老生」之所以要「常談」,當然有一定道理。因為,不「常談」便會偏離宗旨而不自覺,犯上unforced errors,大多數的人都是重複犯錯的,問題是怎樣將unforced errors減至最少。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67822#ixzz1KYAE6VF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