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生命焉能作應酬?

生命焉能作應酬?

曾演出多部膾炙人口電影、形象健康的藝人莫少聰,在北京因毒案被捕,他向公安解釋,這是他第一次吸食大麻,「完全是朋友應酬,礙於朋友面子不好拒絕」。

莫少聰的答辯,我們可以理解,但若是真話,卻不能原諒,論震撼性,並不下於其吸毒新聞,以他年過半百的年紀,若好命一點,已經可以當上阿爺,為甚麼他仍不懂自愛,向毒品說「不」?

應酬有好多種,吸煙,可以是應酬;飲酒,可以是應酬;甚至乎落夜總會,都可以是應酬;但論到吸毒,怎可以當成應酬?

任誰都知道,毒品害人,影響一生。吸毒,極有可能是一輩子的「應酬」,一旦染上,便泥足深陷,不能自拔,迷失方向,做出傻事,影星陳寶蓮(即莫少聰前度女友)之所以跳樓自殺,亦與毒品扯上關係,為甚麼莫少聰還要這般傻,只顧慮朋友的面子,而不顧及自己的身子、命子,走去「應酬」?

吸毒帶給人的「快樂」只不過是短暫的幻覺,藝人張家輝如是說:「吸毒就如透支或預支開心的過程,但這是假開心,到藥力過了,其實沒開心過,感覺空虛。」用辛苦賺來的金錢,去購買如夢似真的幻覺,和似是而非的「快樂」,為自己帶來無窮後患,是一件很傻的事。

娛樂圈雖然是一場俾面派對,但俾面也應該有一定的限度,若個人欠缺原則,便會整輩子遭人擺佈。姑勿論莫少聰的「應酬」宣言是真,還是假,青少年皆不應模仿,應酬是需要定立界線的,生命無take two,不應該用來應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