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子女迷「網」、家長迷惘

子女迷「網」、家長迷惘

提起上網,很多家長都很頭痛,看見自己的兒女終日在電腦旁邊,茶飯不思,寸步不離。看在眼裡,家長苦無對策,勸亦不聽,鬧亦不應,兩代的隔膜,彷彿源於電腦,形成一個很大的代溝。

代溝的形成,很多時來自誤解,若果家長們帶著有色眼鏡看待電腦,視之為洪水猛獸,彼此的隔膜會更加大。

須知道,現在的生活,與電腦息息相關,尤其是搜尋器方面,更是生活所需,所有應用資訊,彈指之間便會找到,外國人更將谷歌視之為上帝,影響力可想而知。

電腦層面的廣泛,滲透著每個階層,中、小學生上網做功課、問老師;找工做的上網找工作;辦公一族工餘上網聊天、交友;商家在網上尋找商機;作家們在網上投稿;設計師上討論區交流刺激靈感,網上威力無孔不入,俘虜這著每個人的心。

今時今日的家長,就算自己不懂電腦,亦應該嘗試接觸,當接觸後便會知道子女所著迷的原因;若果學不上,亦應該嘗試了解電腦的真正用途,電腦除了是一件玩具之外,亦都是一件有用的工具。家長對電腦認識多一點,兩代的隔膜亦會少一點。

盲目阻礙子女上網,就等如不准他們喝水,必定遭到強烈反抗,不上網便追不上時代步伐,反抗亦是必然。家長應該做的,不是阻礙他們喝水,而是教導他們喝一些乾淨的水(一些有用、有益的資訊),這樣已經足夠。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59170#ixzz1KpPfO32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