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與酒家有約

與酒家有約

記得很細個的時候,爸爸已經手抱我到隔離村的「坪石酒家」飲茶,當時只感覺酒家很嘈,但茶客都是很享受似的,當然包括爸爸在內,不記得當時有冇吃東西,吃過什麼,亦不記得當時有冇飲過茶,但我很清楚我的「茶癮」是在當時而起。

在中三學期完結的時候,找到第一份暑期工,竟然亦是同酒家有關,記得當時的工作地點是西貢的井蘭樹,聘請我的是一間洗衣工場,由於當時的乾衣設備並不完善,公司要請一名伯伯擔一籮又一籮的酒家檯布到荒山野嶺,讓我們一眾童工將檯布攤開,讓太陽晒過痛快,工作是蠻辛苦的,人工亦不多(一天十五大元,當然這不是我當時的看法),只見一個又一個的「同僚」捱病,一個又一個的退下來,最後只剩下我一個。可能我比較早熟,很早已經知道,你要得到一點東西之前,首先需要付出,就是這樣,做了整整一個暑假,皮膚也晒得像乳豬般紅。

這份暑期工令我真正知道工作是什麼的一回事,亦感覺爸爸對家庭的付出是幾咁偉大,從那天開始,我便對自己作出承諾,無論日後的生活幾咁艱難,亦要對家庭作出一些貢獻。與此同時,身為長子的我,深知道「上樑不正下樑歪」的道理,長子做不好,下面的幾個便必有樣學樣,但家庭上發生的一些事告訴我,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的看法,世事並不是這般順理成章,這般理所當然!原來,就算上樑正,下樑亦會歪的,上樑的結構並不等同下樑的結構!別人的操守我控制不了,總之我做好自己的本份就是,好慶幸自己直到這刻鐘還沒有遺背過自己當初的承諾,從畢業至今近三十年也有給家用,從沒間斷。

不經不覺,爸爸今年已經79歲,他整體健康良好,唯獨是隻腳有點問題,行動不便,出入要坐輪椅,不能再獨自上茶樓,對於一個「茶癮」這麼深的人來說,整天屈在家裡,簡直與坐監無異,於是我便決定在每個週中的其中一日,從港島東的住所,乘車到大埔,帶他到大埔墟的酒家飲茶。有茶飲,爸爸果然變得生龍活虎,逢見到街坊便說,「這個是我個仔,他特登返來帶我去飲茶呀!」去到酒家,還不經意的向待應說:「我真幸福!」看見他這般得意忘形,心感就算再辛苦一點亦是值得,當然,我亦知道,爸爸口中的所說幸福,不單是我帶他去飯茶咁簡單,他的幸福,是來自其他家庭的成員所作出的無私的奉獻。

人生果然是一個循環,細個時爸爸抱我去飲茶,大個後我推爸爸去飲茶,絕對是理所當然,好想說「爸爸,下次不用說『唔該』了,這是您應該得到的。」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098709#ixzz1KXTki4x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