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鴨嘴帽的教訓

鴨嘴帽的教訓

偶爾在公司執拾舊物,發現一箱倉底貨,是一箱數拾個的鴨嘴帽,令我記起一些陳年往事。

這是一款非一般的鴨嘴帽,帽頂部分是一塊四吋乘兩吋的太陽能電池板,當太陽光接觸上電池板時,附設在鴨嘴帽前端的風扇便會轉動起來,一陣涼風便會輸送到用家面上。當我見到這件自己從未見的新穎產品時,簡直喜出望外,於是立刻訂了一箱來做批發,結果以失敗告終。

如今檢討這此失敗,大致上有如下原因:

1) 貨品笨重,成本高昂…這物品設計是特別,但太陽能板本身已經重達半磅,放在頭頂不多久,用家已經冒出汗來。價錢方面亦不覺便宜,來價已經60大元,批出去的水位亦有限,帽子本是平常裝束,顧客未必願意以高昂價錢去購買一件沒有牌子的帽子。此外,物品是經過一個零售商「拆」回來的,在「拆」上「拆」的情況下,風險便加倍。

2) 容易損壞…此帽的靈魂在於頭頂的玻璃太陽能板,若果跌在地上便很易破爛,一旦破爛了,帽子便報消。

3) 設計失敗,先天不足…這是致命傷,帽子欠缺儲電功能,亦即是說,你要個風扇轉的話,就必定要在太陽晒的地方,太陽接觸不到,便不會轉動。這根本上有違用家的常理,帶得帽子的,通常是怕熱,怕熱的又怎會專誠走去太陽晒的地方?

4) 了解市場不足…這是自己本身的問題,原本是做手錶的,看見其他物品有趣,便貿易作出決定,又沒有做市場調查,只是覺得物品新穎便行事,太過一廂情願,不失敗才是異數。

當然,以上的原因,全部都是事後孔明,若果我早知道,根本便不會入貨。

對於創業家來說,每一個失敗都是深刻的,因為是自己用上真金白銀購買回來的教訓,我亦不例外,但失敗不足以令自己卻步,尤其是全球一體化的今天,停步亦即是說你已經接受死亡。失敗的真正用意,是教人在日後的嘗試中聰明一點,這是鴨嘴帽給我的教訓。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58047#ixzz1KpPRJyi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