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抉擇

抉擇

「冷面笑匠」許冠文說,講笑話的時候千祈不要告訴人你在講笑話,在職場裡,你想擦上司鞋,大概是不要太過著蹟,要擦鞋於無形,令對方飄飄然,這算是擦鞋的最高境界吧!平心而論,一般的老細亦不是省油的燈,你的擦鞋高招用多了,他們亦會心裡明白,心在說:「哀仔,你又來呀!」只不過沒必要篤爆你而已!

當推銷員的,最好的擦鞋就是交出業績,至少這是我的諗法,可惜有些老細唔係咁諗。天生不喜歡擦人鞋,亦不喜歡被人擦鞋,偏遇上一個幼稚上司(應該說上司的上司),喜歡下屬奉承,但我沒有理會,原因是很早已經有了個計劃,在三十歲之前創業。因此,老細叫去踢波,當聽唔到;成班人到老細的新居玩,唔好預我,心想我做好自己的銷售業績就得了,為何要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去entertain你個傻仔。總算大命,這麼不世故的我亦沒有被裁走(最主要是業績亮麗),而我又順利的在三十歲之前創業,過著一些自己喜歡過的生活。

朋友S就沒有這樣好彩了,他彷彿永遠徘徊在打工與創業之間,早幾年還向我說:「Dennis,遲半年我一定走出來做生意,我真係頂我老細唔順。」點知只聞樓梯響,他仍是依然故我:打工!更要命的,是公司升佢做「經理」,要管理兩個下屬,自己亦要跑數,又要做大量paperwork去匯報上司,更要捉摸上司的喜好,他的上司亦是擦鞋大王,靠肉麻的演技上位,心靈極度空虛,所以亦希望得到下屬的奉承去平衡自己的心理。他向我訴苦:「Dennis,我真的很慘,真想做番推銷員算了,現在做夾心人,唔上唔落。」聽他這樣說,都唔知點答,正所謂食得鹹魚抵得渴,這是遊戲規則,雖不滿亦要接受。在這件事上面,我真的半點忙也幫不到,因為我都唔知佢想點!

陶大宇曾經說過:「做人千祈唔好唔三唔四。」做人最忌是婆媽,尤其是男人,好好的步署自己的前路是必須的,一旦決定了便應該去做,情願做錯了再修正,總好過成世人都見步行步,裹足不前,這大概是我想對朋友S所講的說話,但彼此交情不算深厚,亦不知他的承受能力,最終還是打住。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80258#ixzz1KYDZzfQ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