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沒有安全,只有機會

沒有安全,只有機會

歌星楊千嬅在返家途中,遇上大樹突然倒塌,壓在座駕之上,幸好車身比較寬闊,正好承受著樹幹的壓力,座駕毀了,人卻無事,事主大呼好運。

筆者很多年前也曾目睹一件類次事件,有一日走進尖沙嘴重慶大廈一間印度行推銷,由於老細剛巧外出未返,於是坐在一旁等他歸來,此是一間小規模的公司,員工只得三人,其中一位印度女員工在埋頭埋腦的打字,整整打了近半小時,也許打得累了,於是起身往茶水間喝茶,就在她離開不到十秒鐘,一個約半張單人床尺碼、盛滿file的吊櫃突然間從天花板掉了下來,發出隆然巨響,吊櫃跌下的位置正是女員工原先坐的位置,看在眼裡,她被嚇得半死,其他員天急忙上前安慰,說著:「You are very lucky, you are very lucky…. 。」

命運就是這樣的,無論是好的壞的,你根本不知道它何時會來,何時會走,一瞬間發生的一些事,足以影響一生,若這位女員工不是剛巧走開,必定被吊櫃壓扁,不死也會殘廢,幸好吉人天相,這大概是她的福份。

事件給我啟示,若果要做的事,便要立刻做,不要拖延,因為此刻不做,或許以後都無機會做。正如林海峰說,你對前路有所擔憂或是保留時,你反而變得積極,他稱之為negative、positive energy,現今很多傑出的推銷員都是因為感到生意的不穩定性,自動發揮出這些積極的正面能量而屢創佳績。麥克阿瑟將軍(General Douglas MacArthur)曾經這樣說:「這個世界上沒有安全,只有機會。」既然世界沒有安全,我們便要把握著當下,做一些認為最值得做的事。

自覺從來不是成功人士,但早期的拚搏令我得到今天比較安穩的生活,成熟的我很早已經知道,要搏就要在後生的時候,當你後生的時候,信心都會比別人強,人的生命每天也在倒數,你不善用每一分鐘,這分鐘便失去了應有的意義,這亦是一種危機的感覺,我的危機感不是與生俱來,但很小的時候已知道危機的存在。

記得我六歲的時候,終期會考數學差四分才合格,老師要求見家長,因為懼於父親一貫的嚴肅形象而沒有告知,結果老師以為我們放棄溝通而要我留班,父親知道後情天霹靂,用很大的力度不停的掌摑我,並將我拉出門外,大聲的鬧:「衰仔,你無用架,陀衰家,你走,以後都唔好返來!」由於父親很激動,鬧得很大聲,隔離街坊都出來看熱鬧,睇下邊個陀衰家,最後,幸得至愛的(女麻)(女麻)苦苦求情,父親才收回成命。從這件事開始,我便知道什麼是現實,危機感便無時無刻的陪伴左右。

到後來誤打誤闖的當了一個有佣冇薪的推銷員,又誤打誤闖的買了層樓,危機感告訴我推銷是一門高風險、高回報的工作,於是勤力工作,勤力儲錢,一儲到多少便提早還錢給銀行,就是這樣,層樓便在數年內贖回,那時我三十歲未到,又未結婚,於是便膽粗粗出來創業,做一些批發的生意。

那時九十年代,本地的零售商還是依靠香港的批發商供貨的,生意亦相當不俗,心諗個個月交幾千元租並不化算,況且花無百日紅,現在好生意,並不代表永遠好生意,無生意時怎辦?何不在生意火紅的時候買一個物業作長遠投資,於是便向業主商議轉租為買,並向自己立下宏願:「我要在兩年內供滿層樓!」跟著的兩年,我努力工作,努力賺錢,努力還錢,將之前用過的模式再做多一次,日子非常難過,但目標總算達到。

到現在,住的地方不用供了,寫字樓亦不用供了,生活自然比人優悠一點,所以,我經常都對人說,我的兩層樓都是用「危機感」所建造的,沒有危機感,我好大可能還在蹉跎歲月,永無目標。父親的一時衝動,令我比人早一點知道,人要生存,便要懂得居安思危,否則便有可能要露宿街頭,他確是我的大恩人!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36617#ixzz1KdtHd2o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