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家長們的憂慮

家長們的憂慮

有報導指,家長擔心子女太過沉迷於博客,會降低語言的表達能力,原因是一般博客都是多用圖片,少用文字,而所用的文字又太過口語化,有些還用英語拼音,隨網主的個人喜好而定,他們怕子女看多了,寫作起來會偏離正統,兼且錯字百出。

對於家長門的憂慮,我很理解,亦很認同,因為這是事實。但互聯網是大趨勢,根本上要阻也阻止不到,看來家長門在這方面真是要下多點功夫了,以免子女學「壞」,阻礙前途。

對於博客多用口語、白話,我的意見是中立,沒有反對不反對的意圖,更加沒有這個能力,當我們看見日常的報紙也日漸口語化時,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普遍網主寫博客的原因,無非是寫寫日誌,輕鬆一下,視之為一種日常娛樂,根本沒有想到有什麼社會使命。

多用白話、口語,是希望拉近本地網友的距離,若果他們以此為目標,這絕對是正確的。然而我覺得,既然互聯網是無疆界局限,辛苦寫一篇文章,而溝通的對象只局限於本土,豈不是自我設限?文化的交流受到阻礙,亦是一種浪費。

其次,放棄傳統文法,也給我一點罪惡感覺,彷彿將以往所學的交回老師似的,習慣是可以培養的,無論好壞,雖不期望自己語文能力可以突非猛進,也不想習非勝是,每況愈下。多用電腦打字,已經令到自己所寫的字越來越醜,若果還用大量口語、白話、拼音的話,實在不敢想像。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51637#ixzz1KjjrU5X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