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不死鳥陳興濤

不死鳥陳興濤(農場餐廳創辦人)

看到報章的報導,前農場餐廳東主陳興濤東山再起,在上水某一街市大樓開了一間名為農家意粉的小鋪,心中泛起一陣喜悅,他果然是一隻不死鳥。

猶記得陳生在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因為過分樂觀,高估了復蘇時間,以為市道很快好轉,結果因為擴充過急而導致周轉不靈,全線48間餐廳先後結業,公司被清盤後被迫宣布破產。

筆者也曾光顧過他的食肆,覺得整體質素不錯,食物新鮮,環境舒適,而更值得一提的,是陳生本是一個文人,喜歡寫文章,餐廳內的餐牌及餐墊紙上,都印有他本人所寫的人生金句和勵志文章。此外,他更嚴禁員工講粗口,抽煙(當時食肆是容許抽煙的),並要求員工寫工作報告,以提高服務水平。亦因為這樣,食肆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並成為很多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破產之後的陳興濤,彷彿從天堂走向地獄,過往住半山,駕名車僱傭人,變成一家數口住在一個400呎的細小單位,感受可想而知。幸好,種種挫折並沒有令陳生的鬥心潰爛,除了在多區的商場租一些臨時攤檔擺賣雜貨以保生計之外,還積極面對傳媒的追訪,坦誠承認失敗,更坦然會捲土重來,言猶在耳,陳生的新店已經開張了,怎不替他高興?

陳生的故事,是很多香港人的故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創業願望,問題是有否實行,凡事總有意外,對於失意的事,有些人一沉不起,有些人卻可屢敗屢戰,鬥志頑強,這大概是成敗的分野。

電影「亞飛正傳」中的「飛仔」張國榮這樣說:「這個世界有一種雀仔是沒有腳的,牠們只可以不停地飛,一停下來就會死。」破產前與破產後的陳興濤,基本上別無分別,就是:對創業從未心死。希望陳生可以汲取昔日的教訓,重新走出一條新路,創造美好前程,奉上摯誠祝福。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72404#ixzz1KYCikgl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