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大學生應放眼未來

大學生應放眼未來

最低工資在5月1日實施,不少低入息人士獲得加薪,其中某些需要長時間工作的,如保安之類的工種更有接近萬元收入,比初投身於文職工作的大學生還要高,於是有些大學生慨嘆讀書是沒有用的、讀這麼多書也只不過「賺得雞碎咁多」,還及不上某些清潔工人。

大學生的怨氣,是不成熟的表現。低入息人士的工作,與一般文職的工作,兩者性質不同,不能相提並論,前者的工種如保安、清潔、待應、零售等行業,除了需要較長時間工作之外,更附帶多少厭惡性,並非一般人樂意做,大學生更鮮會參與。

一般藍領工作,皆是「手板眼見工夫」,容易「上手」;相對於文職工作,就算是大學生,亦只不過像一張質地稍高的白紙而已,要將這張白紙填上內容,公司還須付上不少時間成本,若以生產力計算,藍領人士的待遇比初入文職工作的大學生待遇高,也是合乎情理的。

環顧外國經驗,我們不難發現,不少「落手落腳」去做的藍領人士待遇,亦比某些白領人士高,所以香港的大學生,亦不需要因此而大驚小怪,更加不應質疑讀書的效用。大學生不要只爭朝夕,應該要放眼未來,須知道,就算藍領工人的薪酬比他們稍高,亦只不過是「起步點」而已,藍領工人基於工種關係,一般晉升機會比較少,人工升幅亦有很大的局限,而更無奈的,是他們的生產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退,年紀越大,越有機會被人取代;反之初入文職的大學生,雖然收入稍有不如,但若個人積極進取,肯學肯做,不怕吃虧,其生產力和薪金便會拾級而上,文職人員是以經驗取勝的,年資愈深,經驗愈豐富,愈難被取代。

大學生真正要做的,並不是鑽進牛角尖,將自己與藍領工人胡亂比較,而是用心去想、用力去實踐,將自己造就成為一個難於被取代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