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馬局長,你怕什麼?

馬局長,你怕什麼?

一向都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有點偏見,或許是出於嫉妒(因為自問馬局長的圓滑是我一世也辦不到的),總是覺得馬局長圓滑得來有點可怕,一個過分完滑的人,往往令人難以明白他心裡面是想什麼,這亦正是我對他有所保留的地方,觀乎馬局長出席請辭的記者會的表現…那場近乎完美的告別對話,本是令人津津樂道,可惜尾段卻出現了一點小瑕疵,引證我的睇法錯不了很多,城市滑頭依然是城市滑頭,馬時亨依然是馬時亨,縱使是即將離任。

在記者會尾段,馬局長大義凜然的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表示不會在辭職後評論政府,又說不會評論他人,但當記者問及前高官王永平在退休後批評政府的做法是否正確時,他表示亦尊重其他已離開崗位的人,繼續對政策發表評論,認為每人處事手法不同,頓時引來全場的笑聲,或許這亦是一眾記者所預知的答案。然而,過份的圓滑,大概是等於無立場,為什麼馬局長不肯「大膽」一點去支持自己「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論點呢?

還是前香港政府行政局議員、前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施祖祥說得好,他這樣說:「我認為作為公僕,在位時有自己要做的工作,退位後不應多加批評,那樣才能讓自己的繼任人得以安心工作。因為我們所知的東西可能較多,說出來便對現任的人不大公道。」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本乃政治行規,偉大的政治家皆如是,前總理朱瑢基如是,連在回歸前與中方對著幹的前港督彭定康亦都是這樣,既然間馬局長口口聲聲說自己是對事不對人,他亦大可以以事論事地指出王永平的不當才是,可惜馬局長沒有這樣做,否則,這場記者會便百分之百完美了。

畢竟,人始終是人,再強的人亦會有軟弱的時候,他這樣做,大概是想貫徹他的一向宗旨吧。回顧已往,馬局長亦有很多令人敬重的地方,例如為仙股風波而道歉,正好表現出他願意承擔的一面、頻頻的出勤代表著他對工作的認真與投入、而與議員保持和諧的關係,更加是史無前例,這些全部都是馬局長精心打造的,在在顯示這位「滑頭」局長的工作能力,令市民留下深刻印象。忽聞馬局長抱恙在身,真是感到有點惋惜,我們只好寄望局長能在辭職後好好保養身體,過著餘下的美好人生。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27192#ixzz1KYKw8T3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