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反智廣告

看以前的廣告是一種享受,看現在的廣告可能是一種忍受。香港近年的廣告水準下降,無論在意念及表達方面,都大不如前,是不爭的事實。

就如近期一個洗頭水廣告,描述一名少女正在室內工作,突然強風一吹,吹得頭髮散亂,少女起身關窗,並不停搖頭至秀髮「回復原狀」,旁白說:「頭髮出奇順滑成咁,××,出奇順滑。」看見少女的舉動,真的有點可笑,她讓我聯想起一隻濕透水的西施狗。人是萬物之靈,竟然要像動物一樣的舉動,很可笑,頭髮亂了,自然用手將頭髮弄好便可,何須扮狗?

另一個是蔡瀾先生拍的一個廣告,片段拍得很典雅優美,怎料到最尾,蔡先生突然拋出一句:「食餅有餅味」,令人摸不頭腦,食餅當然有餅味,難道有豬油糕味嗎?發展下去,大概遲些會有「食橙有橙味」、「食柿有柿味」的廣告出現。

很難理解一位飲食權威會拍一個這樣的廣告,有點無厘頭,當然我明白一個廣告的誕生,是經過很多人參與,而蔡先生的角色只是一個演出者,但那句話始終出自他的口,難免令人有點失望。

若我們硬要將那些「將最好給最好」、「點解鍾意,因為鍾意」、「best of the best」、「比理想更理想」等語句放進廣告,那些廣告也只會給人語言貧乏的感覺。廣告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亦是一種文化。如果廣告人多用心一點,多用邏輯思考,多運用詞彙,香港的整體文化水平必能有所提升。

註:本文刊登在2008/7/11明報

http://life.mingpao.com/cfm/dailynews3.cfm?File=20080711/nclvx007/vx007.txt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44600#ixzz1Kji1FEs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