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要前瞻,不是招架

要前瞻,不是招架

特首曾蔭權在一個公開場合稱,通漲是全球性的問題,我認為他的說話非常的公式化,沒有新意,甚至有迴避本身問題之嫌,通漲除了是全球性的問題之外,聯繫匯率亦是主要問題,人民幣持續上升,美元一厥不振,令香港通漲加劇,這是不爭的事實。

聯繫匯率的訂立,是將港元與強勢貨幣掛鉤,藉此穩定貨幣的價值,但當掛鉤的貨幣強勢不再時,它的存在價值便會出現疑問。

美國現在的經濟千瘡百孔,政府在苦無對策之下只好狂印銀紙「解決」問題,問題是否解決得到要時間證實,現在可證實的,是美元的幣值不斷下跌,而且下跌的程度驚人,連本身是美國人的「末日博士」麥嘉華亦對美元投以不信任票,當有人問他金價的走勢,他竟然如此作答:「如果有人問我金價會升至甚麼水平,我會建議他去問問伯南克。因為美元走勢,取決於伯南克究竟希望印多少美元鈔票。」美國人對印銀紙的瘋狂程度,可見一斑。

在另一邊廂,中國政府卻默許人民幣加快升值,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通漲焉能不惡化。嚴格來說,多印銀紙是美國的國策,而默許人民幣升值就是中國的國情,可憐的曾蔭權政府卻完全忽略了這些問題,弄至如今四面楚歌的局面。

猶記得上年股市成交暢旺的時候,我們的特首表現得非常雀躍,忽略了人民幣持續上升的趨勢,當人民幣與港幣的匯價平頭的時候,依然未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失卻與人民幣接軌的大好良機。所以我認為,當今香港的困局,與曾蔭權政府欠缺前瞻的視野有極大的關係。

每當人談論匯率脫鉤的問題時,我們的財金官員只會誠惶誠恐的回應,怕改變帶來動盪,其實很想問他們一句,不脫鉤就沒有動盪嗎?很久以前,著名的麥克阿瑟將軍已經這樣說:「這個世界沒有安全,只有機會!」可憐的曾蔭權政府大概並不知道,不變都會帶來危機。

更諷刺的,是曾蔭權政府,容許一個比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高十多倍薪酬的任志剛,去處理比聯儲局簡單十多倍的工作。他們彷彿認為,保持港元幣值穩定便什麼問題也沒有,還是自由黨主席田北俊比較有見地,他認為檢討聯繫匯率是當務之急,因為,我們實在不知道,美國還會印幾多鈔票,人民幣升值速度又會否進一步加快,這些都是市民的真正疑慮。核心問題沒有解決,特首的民望相信會繼續插水,可以做的,只有招架。

一個只懂招架的特首,是我們需要的特首嗎?絕不,我們需要的,是要有前瞻能力的特首,而不是只懂招架的特首。曾特首,醒醒吧,若果你證明自己有前瞻的能力,以後就沒有人罵你「曾奴才」了。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49544#ixzz1KjisTj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