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生存的理由

生存的理由

零售業有一句名言:「零售致勝之道有三個:就是地點、地點、地點。」擁有優秀的地段,似乎可以百戰百勝,長做長有。往昔的程況不盡了解,但以今年來說,此句說話可能備受考驗。

最近與一位零售客戶傾偈,她的店鋪在荃灣的一個著名商場之內,屬於優質地段,往年的生意總算可以,但今年卻有點不妙,場內竟然出現三成以上的「空鋪」,以往爭著來租的情況已不復見。當她與業主傾新租約的時候,業主竟然還夠膽話加兩成租金,看見業主這般不識時務,客戶心中有氣,便說:「這樣我不租了。」業主聽見她這樣決絕,知道出事了,便好聲好氣的拉著她說:「租金方面可以商量、商量。」最新消息是,她大概可以回復數年前之租金,大約比現在交少兩、三成租!

從以上的一件事知道,以往的業主主導的租務市場已不復見,現在租客已經有議價條件。其實,這並不是一件好事,有生意,租客當然願意付多些少租金,若果生意停滯不前的話,租客自然要多些考慮。市場是現實的,講供求的,少人租的話,租金自然下滑。

今年的零售業難做,似乎是一個共識,原因不難理解,人民幣長升長有,令到百物騰貴,市民應付日常的生活費用已經感到壓力,基本的消費在所難免,其餘的便會慳得就慳。

其二,是內陸近期的天災接二連三,四川地震之後,又加上華南水災,直接影響旅遊業務,另外,中港兩地的股市接連下滑、美國又出現次按危機,大大削弱市民的消費能力和消費意欲。這些都是市淡的主要原因。

市場就是這樣的,永遠都是從一個極端走去另一個極端,面對難做的經營環境,大概只有兩個選擇,一是退出,一是繼續經營下去,要經營下去,便要多動腦筋,既然現在的一條路難行,便要想想有沒有另一條路可行,多做些不同的嘗試。經驗告訴我們,很多出色的點子,都是在最艱難的時間想出來的,在好市時,我們根本毋須去想方法,只有面對困難,環境就迫著你去成長,物競天澤,適者生存,這大概是自然定律。

對一些意志堅強的人來說,艱難的環境,還可能是他們鞏固江山的大好機會,正如恆隆集團主席陳啟宗所說,他們是最喜歡熊市的一個集團,因為熊市可以「殺死」他們的敵人,敵人少了,生意反而會更加易做。傑出的生意人就是這樣的,他們擁有良好的EQ,明確的生存理由,他們知道什麼是大環境、什麼是小氣候,大環境不易改變,既然改變不了,就要用耐力捱過,並作出兩手準備,期待大時代的來臨。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23921#ixzz1KYItVkQ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