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香港精神

香港精神

逢周三因為要處理一點家事關係,很早便會經過觀塘港鐵站,每次出閘的時候都會看見一位老伯,看見他雙眼帶著一副期待的眼神,似在等待著一些東西,後來看見乘客們將自己看完的免費報紙遞給老伯,我便知道是什麼一回事,每當老伯收到報紙後,都會輕聲的說一聲多謝,所以對他留下特別印象,而我每次經過都會將報紙奉上。

昨天再經過該閘口,卻不見老伯的芳蹤,心想:「莫非他已上岸,若是就真的好了。」在想得入神之餘,卻被我發現一位灰衣保安站著閘邊,個心不其然地一涼,世界果真難捱,怎麼連這個小小的空間也不容,而要趕盡殺絕呢?當然,我亦明白港鐵這樣做亦有他們的原因,亦有他們的難處,他們大概要防範於未燃,若果不加以管制,久而久之,閘口很快便站滿拾荒客吧!

當我帶著失望的心情轉入apm時,卻看見老伯站在一商店旁邊,期待著他想要的東西,這大概是他最新的工作地點吧,位置欠佳亦得接受,這就是遊戲規則。

對老伯的敬佩,是他那份自力更生的精神,與及一種做人的應有禮貌,內心渴望卻從不開口那份矜持,永遠知道自己的位置而不會做出過份的行為。更重要的,是那種能屈能伸,不抱怨,不放棄態度,這些本來就是傳統的香港精神。他提醒我,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凡事都要付出。所以,每當看見老伯,我便會精神為之一振,對自己說:「努力!」然後,繼續上路。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57716#ixzz1KY9VzkH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