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風吹雞蛋殼 財散人安樂

風吹雞蛋殼 財散人安樂

特區政府以關愛基金的名義資助24萬名清貧中、小學生參加遊學團3000元,或許可以滿足到某些學生的出國欲望,惟如此風塵僕僕、走馬看燈式的遊學團,究竟對學生幫助有幾大,是一個疑問;而這是否清貧學生最所渴望的,是一個更大的疑問。

若以求學為目的,三五七天花上三千元去遊學,反不及資助清貧學生購買一部手提電腦用上三五七年實際,如今透過互聯網的幫助,學生們便可以足不出戶「跑到」全世界,作出深入了解;反之遊學團可以接觸到的,亦只不過是某一個國家某一點文化的一小撮皮毛,若果是領略不到便要等下次了,反之,透過電腦,學生們卻可以「去」完一次又一次,鍾意幾時「去」便幾時「去」,唔識學到識為止。資助學生參加遊學團,肯定不及讓學生獲得一部電腦實際,若由學生們作選擇,我亦很有信心學生們會選擇後者。

思想像遊埠般的某些特區官員,一廂情願地以為學生也像他們喜歡遊埠,我們不難想像,三五七天的所謂遊學團,根本與成年人世界的短線考察團無異,大多數都以考察為名,吃喝玩樂為實(大概亦只能這樣)。遊學團的真正獲益者,是旅行社等既得利益者和一眾他國的幸運兒,資助學生參加遊學團,是變相的「自動轉帳」,特區政府將關愛基金的僅有資源利益輸送到相關利益者手上。

風吹雞蛋殼,財散人安樂,或許就是資助學生參加遊學團的最終結果。在此刻,我想起李純恩的這句話:「特區政府之弱勢失策,真的不能怪中央,有那麼多『態度誠懇』的蠢官,那是自作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