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風波裡的合同

風波裡的合同

台灣保險大師林裕盛這樣說:「做業務,唯有接受像機器人般的訓練、拜訪客戶、不畏挫折。沒有負面思想,才能成功。你越像機器人般的努力,成為人上人的日子越快到來。」這句說話很有意思,他說出很多推銷員的心聲。

記得以前初做推銷員的時候,公司看見我們那些新人欠缺經驗,通常都不會下放一些重要的客戶出來,新人所接收的通常都是一些不太活躍的客戶、甚至乎是一些有問題的客戶,而我接收的名單中,有一位是出名的「豬頭骨」,根本沒有人願意去跟進,原因有兩個:

一)這個客戶身處大角嘴一座大廈的七樓,而這座大廈是沒有電梯的,拜訪他需要行七層樓梯,大熱天時,穿著西裝行七層樓梯,分分鐘會中暑。

二)這個問題更大,原來這個客戶與我們公司有非常嚴重的磨擦,曾因為合約問題出現嚴重分岐,更有傳客戶曾經怒火中燒,當眾燒掉合同,還聲言永遠不會再幫襯我司,彼此關係十分惡劣,所以一眾師兄都視之為死客戶。

公司委派這個客給我,作為新人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只好勉為其難的接受,說來也奇怪,這個客雖然話永遠不會和我司做生意,又對我司百般不滿,但他依然樂於接見我,沒有惡言相向,那時我覺得,這個客戶雖然頗為野蠻,但亦都是對事不對人,他願意見我,亦即代表我尚有機會,於是我持續的約十天去拜訪他一次,可惜每次接近埋尾的時候都未能成功,或許已往的傷害實在太深,火氣難下,看見他這樣真的有點洩氣,但虛榮心驅使我繼續下去,心想:「若果做到這個客,公司一定會對我另眼相看。」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機會終於在六個月之後來臨(亦即是說我已去了廿次以上),而這個機會竟然與天氣扯上關係。

記得有天早上掛著三號風球,街上橫風橫雨,那天我計劃去拜訪這個客戶,在上去的時候,心中稍為猶疑,這樣惡劣的天氣下,客戶還有心情同我傾嗎?萬一個客心情惡劣,趕我走怎算?盤算了一陣子,終於我也克服了恐懼,帶著沉重的腳步上樓。

上到去,公司竟然出奇的寧靜,以往響過不停的電話聲沒有了,員工也沒有像往常的忙過不了,走來走去,打聽之下,原來天文台剛巧轉掛八號風球,個個都爭著走,最終走剩我與老闆兩個,我心想,這次發達了,以往老闆開工時工作繁忙,現在打風反而清閒下來,人走我又走?我豈會這麼苯,於是留下來,單刀直入的和老闆傾那張我等到頸都長的合同,或許是給我的誠意打動,這張合同就是在那個風雨飄遙的晚上搞定。

當我帶著這個六個月的成果回到公司的時候,我可以用「震驚」兩個字來形容各人的反應,他們滿面疑惑這個新仔怎可以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講真一句,若要我認真解釋,我也不太清楚,也許是人夾人緣加上一點點運氣吧。簽了這個難搞客戶之後,自信心大了很多,往後的業績持續向上。

當然,以後的生意沒有與八號風球扯上任何關係,但是,每逢打風,我都會想起這單生意,這個難搞的客戶,和這個難忘的夜晚。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39791#ixzz1KjhXx17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