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天生不是演員

天生不是演員

天生不是演員,對於喜怒哀樂每每形於外表,外人很容易察覺得到,雖是缺點,但不想刻意改變自己,在別人眼中可能是放縱,在我心目中卻認為是自由;在別人眼中可能是不懂做人,在我心目中卻認為是擇善固執,忠於自我。若果一個人老是掩飾自己的喜怒哀樂,這同做假有什麼分別?做假的人,何來快樂?人生的終極目標不是追求快樂?

隨著時日的過去,以往口不擇言的我亦似乎學得精乖一點,大概是老了沒有氣力之故,更有可能是懂得以大局為重,沒有在不快的時候將心底話傾囊而出,而是閉口默不作聲,這亦算是個人修養的一大提升,亦可算是我的極限。若果你要我超越自己的極限,顛倒黑白,出賣自己的靈魂去說一些違心話,或者表現一些開心的表情,我認為我應該辦不到,亦扮不好。

記得前學運領袖王丹講過一句話令我印象難忘,他說:「所謂知識分子,是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亦即是說,知識分子與學歷無多大關係,關鍵在於誰個有勇氣去表達心中的意見。不是嗎?現在社會有很多富有學識的人,當遇上大是大非的時候,卻顯得畏首畏尾,婆婆媽媽,不敢表達任何意見,不懂運用自己所學的作出抉擇,這同一個無知的人有何分別?

筆者學識有限,更不敢以知識分子自居,但對於自己能夠有勇氣去表達自己的意見而自豪,縱使別人認為我是錯的,縱使現在的我已沒有事事開口。沒有事事開口,何來表達意見?當然有,隨心而發的身體語言是也!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41419#ixzz1KY7fxOs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