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成功秘訣

成功秘訣

究竟人的智商與成功有沒有絕對的關係?看過名作家倪匡的經歷後,答案是否定。

蔡瀾先生可能是寫倪匡軼事寫得最多的一位作家,每一篇的文章都生動有趣,令人忍唆不禁。其中有篇文章是關於倪匡的智商問題,話說倪匡有日得閒無事,走去驗一驗自己的智商,答案竟然是偏低!倪匡不服氣,隔了一段時間再試試,亦都是偏低!倪匡只好接受這個自己仍然不服氣的「事實」。

智商是與生俱來的天賦,不可以強求,但後天的努力絕對可以填補天賦的不足,就以倪匡為例,這位可能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多產的作家,在顛峰的時期曾經一天寫數萬字,他亦寫過無數的劇本,作品暢銷,是香港鮮有的全職作家,成就無人能及。曾經有人請教倪匡寫作秘訣,答案並不高深,只有三個字:「寫、寫、寫。」原來大作家的秘訣就是將勤補拙。

造物弄人,歷史告訴我們,很多擁有天賜能力的天才因為恃才傲物而疏於練習,結果天才變成庸才;但很多本身是庸才的人,因為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不足而加倍勤奮,結果得到非凡的成就。若果蔡瀾先生所說的是真的(蔡瀾曾經承認有部分寫倪匡的是假的),倪匡就是一個尚佳的例子。

熟能生巧,生能生疏,唱歌如是,說話如是,寫作如是,打球亦如是,很多時候,所謂開竅,其實是透過不斷的奮鬥才可達成,就算擁有天賦,亦需要刻苦的練習才能成功,著名高球手老虎。活士是最佳例子,他擁有打高球的天賦,亦擁有驕人的成就,但他仍然每天堅持練習六個小時以上,因為他知道,若不練習,結果只得一個:走下坡!

事實證明,天賦並不是成功的必然條件,努力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49105#ixzz1KjibN46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