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遊學團效果成疑

遊學團效果成疑

特區政府以關愛基金的名義,動用1.66億資助24萬名清貧中、小學生參加遊學團3000元。根據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羅志光透露,資助遊學團是試驗計劃,像「摸著石頭過河」,政府日後會檢討結果,研究是否納入恆常機制。

這個計劃的構思無疑很新穎,但筆者卻有點保留。我們須知道,一般中、小學的長假期,大致上是復活節假期、暑假、聖誕假、與及農曆新年假期,此等日子原本已是旅遊高峰期,機票與酒店的供應例牌緊張,若加上這班為數24萬參與遊學團的清貧學生,旅行社的生意肯定是「爆到七彩」,惟大家可以想像,在旺季時去旅行會得到甚麼待遇?以3000元的有限資助,旅行社就算肯悉心安排,亦只可能安排學生們乘搭比較少人搭的航班,在「夜機去、早機返」的情況下,一個掛名是五天的遊學團,極有可能變相只得三天。另外,在數天之內走馬看燈,究竟學生們可以有多少得著?而這些得著又怎樣可以計算得到,亦是一個疑問。

依筆者建議,特區政府與其資助清貧學生參加遊學團,不如資助他們購買手提電腦,資助學生3000元參加遊學團,最多可以令學生享用三五七天;反之,資助學生3000元購買一部手提電腦,他們卻極有可能用上三五七年,若然羅志光先生向清貧學生作出調查,相信學生們亦是偏愛電腦多些。

現在是互聯網世界,正所謂「互聯網內通,天涯若毗鄰」。勞師動眾地參加遊學團,反不及資助學生購買電腦實際,前者只能讓學生認識某一個國家某一種文化的一小撮皮毛,但透過互聯網學習,學生們卻可以認識到全世界,而且還可以不斷地「重溫」、「唔識學到識為止」,但「鴨仔團」所換來的,並不一定是甚麼嶄新視野,極可能只是一身疲累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