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過眼雲煙

過眼雲煙

人應該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位置,知道什麼事可做,什麼事不應做,若果勉強自己去做一些能力負荷不到的事,只會自討苦吃。

電視報導,北京一位年屆七十的老伯,為了兌換限量版的奧運紀念鈔,走遍三個地方,被人左推右撞,也不兌換到鈔票,情急之下,在鏡頭前大吐苦水,還嚎哭起來,看見他這麼慘,第一個感覺是可憐,隨後的感覺卻是可悲。

藝人劉嘉玲曾經這樣說過:「人生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三十歲前都是加法,感情,事業,學歷,人際關係,朋友,所有的加起來;到了四十歲,便是減法,將不是你心靈可以得到滿足的東西和人盡量捨棄,這樣會輕鬆很多。」

說得很對,人到了一定的年歲,便要懂得放棄,否則煩惱自尋。那位老伯伯就是不懂得當中道理,自己已屆古稀之年,好應該安在家中,過著一些安穩的生活才是,而不是像現在般東奔西跑、左撲右撲。若果在過程中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他讓我記起以前的一首流行曲「大亨」中的幾段歌詞:「他也在找,我也在找,找到名利幾多?他拼命追,我拼命追,追到又如何?.....何必呢,何必呢?可知一切他朝都會身外過…….. 何必呢,何必呢?拋開一切束縛身心僵鎖,且向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46258#ixzz1KjiNjAF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