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三分鐘修煉

三分鐘修煉

在屋苑的俱樂部玩有好處和壞處,好處是衣著可以隨便一點,個個街坊裝;壞處亦與此有關,很多街坊當正俱樂部是自己屋企一樣,將在屋企做的事搬到會所做。

就如今早到泳池游水,未入更衣室已經傳來一陣吵耳的歌聲,當進入室內,進耳的聲量更巨大,看看四周無人,才發現歌聲是傳自浴室,原來有位仁兄在唱著六、七十年流行的「禪院鐘聲」,他一邊洗澡一邊放盡口嚨!

大家都知道「禪院鐘聲」的旋律,起首是輕柔後至激蕩,再由激蕩到更激蕩吧,唱歌的仁兄亦都是一樣:「(輕柔)雲寒雨冷 寂寥夜半景色淒清……….
荒山悄靜 依稀隱約佛堂頌經(激蕩)為愛為情恨似病,對花對月懷前程,徒追憶,花月證,情郎負我,變心負約太不應,(更激蕩)相知當初枉心傾,錯托終身怨薄命,禪院鐘聲,深宵獨聽,令我惹恨惆淚盈盈。(拉長………….尾音)」

就是這樣聽著他重覆又重覆的放盡喉嚨,真是有點吃不消,心諗:「救命呀,你放過我啦!」若果是後生十年八年,我想大概會做三件事。一,立即找他出來理論(最激的);二,到服務處投訴(正常而溫和的);三,當他唱完後拍掌大叫encore!(晦氣的)很奇怪,我三樣都沒有做,或者時間真的會改變一個人,人大了,真的明白到:「生氣,是將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將事搞大,大家都會據理力爭,可能令雙方都不開心一、兩天,若果我忍他三分鐘,最多是不開心片刻,很快便會忘記。於是,我選擇後者,匆匆換上泳裝,跳入水中寧靜的世界。

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這位仁兄大概兩者皆缺吧!歌聲好不好聽也不應隨意發揮,公眾地方便應該顧及他人,不應為一己的私欲而縱情放肆,相對來說,日本人便比較自律,看他們在公眾地方傾偈,大多數是壓低聲音的,同時亦會環顧四周,看看有沒有滋擾到別人。在這方面,我們所謂的「禮儀之邦」真的及不上。所指的,是大多數,當然亦有例外。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27606#ixzz1KYMD6aU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