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不生仔就是自私?

不生仔就是自私?

一教育機構在港鐵車廂內的廣告標語寫著:「當你老了,知識就是你子女的最後依靠!」看後有點感觸,時代果然是進步了。

以往的人滿腦子想著存宗接代、養兒防老,希望年老有所依歸,於是生育不設防,生得幾多得幾多,以自我為中心,眼中所見(當然只能看表面),老人家多數都如願以償,滿室孝子賢孫,但亦偶有例外。

現在的人,眼界大了,知識廣了,知道這個世界變數甚多,在生兒育女方面便顯得謹慎,當決定生BB之後,便盡力為將來的兒女打算,給予最好的培育,正如有廣告說:「以最好給最好。」隨著各項開支加大,養育兒女的成本變得不菲,於是,時下的人多數都是一個起、兩個止,已往生六、七細路的,差不多絕蹟,養兒防老思想已不多見,他們明白到帶子女來這個世界,讓他們快樂是自己的一份責任,於是盡力做好自己本份就是了。

亦有很多人一早已經決定不生細路,就如時下的藝人陳啟泰、鄭裕玲、劉青雲般,我們亦是其中一份子(當然我們是普通人)。記得十多年前,結婚初期,父母經常有意無意之間叫我們生細路,還說:「你唔生的話,第日你老了,邊個養你?」舅父對我說:「點可以咁自私架,還不生細路,讓父母開心下都好呀!」聽他們這樣說,我們無話可說,只得苦笑。心諗,這個世界真的咁簡單嗎?

人生是一個複習的課題,自己還在經常尋找答案,父母帶我們到這個世界,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我們只可以努力尋找答案,但作為一個過來人,覺得生兒育女並不是必須的,而是一個選擇,不是生多生少的選擇,而是生與唔生的選擇,至於唔生仔是否一個自私的選擇,那就見仁見智了。



Read more: http://denniswatc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31935#ixzz1KdsHxz7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