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最負面新聞是操控傳媒

最負面新聞是操控傳媒

港鐵公司竟然透過廣告代理去信各大報章的廣告部,聲言若報道任何港鐵的負面新聞,港鐵保留取消或抽調廣告的權利。其後港鐵發表緊急聲明,表示港鐵無意在事故發生時,取消預訂的廣告版位,港鐵一直尊重新聞自由。

若沒有港鐵的授權,廣告代理會貿然出一封如此嚴厲的勸喻信嗎?

事件告訴我們,有人以為手執廣告的生殺大權,便可操控傳媒,他們並不知道,最大的負面新聞,不是列車偶有出現事故、樓宇間中「甩漏」、善後工夫做得不足,而是企圖去操控傳媒。

如今港鐵的做法卻擺明要傳媒「識做」,以後只能報喜,不能報憂,恍如黑社會收保護費一樣,若你要在港鐵「擺檔」,便要「隻眼開、隻眼閉」,不能揭我瘡疤,否則便「唔好意思,我要抽起你的廣告」。

傳媒的天職是監察社會,角色中性,傳媒可以報喜,亦可以報憂,只有透過傳媒的忠實報道,各方面才能受到鞭策,從而優化服務,否則一切都黑箱作業,哪有進步的原動力?

雲尼
自由撰稿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426&sec_id=4104&subsec_id=15337&art_id=15198996&coln_id=14927350

沒有留言: